top of page

桌遊介紹 | BABEL 巴別塔


你以為沒有上帝的阻撓,巴別塔就能建好嗎?

這是2016年日本出版嘅身份隱藏遊戲,玩家會分為建設者與狂信者2個陣營,建設者目的是把8層的巴別塔建好,而狂信者則要使用各種技巧,在巴別塔完成前讓建造者親手把塔弄倒。

要建成巴別塔,不得不先介紹整個遊戲嘅精髓 - 地板牌 在遊戲開始時,玩家會分別獲得3張V形嘅地板牌,而V形地板牌是不能單獨使用,必須與另一塊V形地板牌組合成完整地板牌才能使用,我們稍後再解釋。

地板牌上面的數字代表牆的高度,有1-5 。組合完成的地板牌上應有2個數字,代表2面牆,然後玩家將相應的牆卡按高度放到相應位置,就完成一層了!

正式開始遊戲時,回合玩家會選擇一張地板牌數字朝上向其他玩家展示,而其他玩家則跟據該數字從自己的地板牌中選擇一張,並以數字朝下方式打出。

由於不同高度的牆卡有差異,巴別塔有機會越起越歪,甚至倒塌。建造者應盡量與回合玩家打出的相近,才能保持塔身穩定。狂信者就⋯⋯

一輪口術之後,回合玩家從數字朝下的地板牌中選擇一張,並與自己打出的地板牌組合成完整地板牌。回合玩家將完整地板放到上一層的牆上並放上新的牆卡,便完成一個回合。接下來,各元家補一張地板牌,到下一位玩家出示一張地板牌,開展新一回合。

當巴別塔完成第8層時,回合玩家須把塔頂放上。放上塔頂後而塔沒有倒塌,建造者獲勝。

要注意,雖然狂信者是以摧毀巴別塔為目標,但若在自己回合弄倒,則算建造者獲勝。

遊戲尚有另一個模式,以各種動物取代身份,玩家只能扮該種動物與其他玩家溝通,十分有趣,各位可以一試。

後記

遊戲機制相當有趣。雖說狂信者人數較少,常處於劣勢。但要起夠8層塔,手夠唔夠定,依然主宰成敗。

不過牆卡嘅用料有點⋯⋯(因為巴別塔就是這樣脆弱!?)所以性價比不算太高。

但以Party Game來說,或許會帶給你驚喜!


BABEL Board Game

bottom of page